English

网上书店奋勇争夺“百分之三”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

据统计,目前国内约有3%的网民曾通过网上书店选购书籍。而业内人士分析,只有当网民在生活范围内有40%的书籍须靠网上交易时,网上书店才有利可图。尽管如此,今年初春,国内书业进军电子商务的态势却咄咄逼人,仅3月份新成立的网上书店就有席殊的“旌旗”、科利华的“全国购书网”和广州壹创公司的“全国网上科技图书城”等。从1998年底至今,全国范围内涉足网络书业的有北京西单商场、当当、北京图书大厦、人民时空、8848、方正科技、联想集团、3721、上海书城、博库、中软总公司、广州购书中心等大小近百家网上书店。

就在国内网上书店跑马圈地、捷报频传的时刻,海外传来的消息却不容乐观:据美、法等国最新的财经周刊报道,目前至少有超过50家的大型网络公司面临现金不足的问题,随时有倒闭的危险。根据报告,美国的207家网上公司于1999年底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财务状况时显示,74%的公司现金周转出现问题,其中最让人感到意外的,是不断扩充业务的全球最大网上零售店亚马逊。调查预测,到2001年1月,亚马逊会因周转不灵而宣布倒闭。

人们常说,网络是“烧钱”的行业,这种“烧钱”不是以万计、十万计和百万计的,动辄就是上千万。这种庞大的投资来源,在国内一般多靠融资来完成。而作为投资者,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让他们所创办的网站维持到赚钱的那一天,这是摆在网上书店面前最严峻的问题,毕竟美国的网络泡沫已经有破裂的迹象。但是,记者多方面的观察发现,至少是在现阶段,国内知名的网上书店眼前所热衷的是造势,盲目追求点击率,与同行进行明争暗斗。而庞大的周转资金问题,似乎暂时还未被他们提上议事日程。

作为一名普通的网民,不难发现这样一种现实:网站的访问量也许很大,但真正能下单交易的人微乎其微。点击率不等于成交率,这在网上书店也不例外。一方面,国内的网民消费观念并未产生大的变化;另一方面,光顾网上书店的网民当中,在校学生占较大比重,他们的消费能力极为有限。我们每个人都不难印证这一点:专家学者能上网看书,却少见他们在网上下单;而急于想得到书的莘莘学子,又往往囊中羞涩,只能过把“在线阅读”的瘾。所以,国内的网上书店机关算尽地争夺网民,由访问量建立起来的读者市场很可能只是“海市蜃楼”。

投入大于产出,网上书店同行之间除了拼资金实力外,还有一个共同所面临的潜在问题也值得关注。最近文化部下达了一个通知:规范网上音像制品的交易问题。国内的网络产业基本处于无序状态,虽然国家信息产业部和公安部都颁布过有关网上传播的规章条例,公安部门也会对黄色、反动等网站制作人有所制裁,但这并不等于网络都已经有法可依了。最为明显的就是网上书店,尽管其参与创办者多为一些文化界人士,他们也许相对于纯意义上的商人要自律一些、品位高一些,但这并不说明今后的网上书店在同行的恶性竞争中,就不会出现一些新的让人忧虑的举动,比如假黑客事件(冒用他名攻击同行)、虚构故事发布假消息等等。毕竟网页的点击率是靠网站内容的“出彩”来吸引人注意,而国内网站发布的新闻当中,原创作品几乎为零。

国内新起的网上书店,创办者有商业机构,有报社,有信息公司,有网上超市,有传统的书业(包括国有和私营),有高科技产业,也有纯个人创办的,还有中外合资等等。目前,国内网上书店归口管理相对模糊,信息产业部和公安部的条条框框似乎过于宽泛,而新闻出版署也暂时没有出台相关的管理法规。这类管理上的死角,是否会像国内的调查业一样,膨胀发展的结果导致虚假的统计数字满天飞,封“第一”,放卫星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